收藏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广州能源所赴英国开展碳预算项目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4-03-20  |  【打印】 【关闭

  

应英国气候变化委员会(Climate Change Committee ,CCC)邀请,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王文军研究员、赵黛青研究员、廖翠萍研究员、谢鹏程高级工程师和研究助理赵栩婕等赴英国开展碳预算项目研究学术交流活动。

双方在伦敦开展碳预算制度体系建设学术交流。CCC执行主席Chris Stark介绍了碳预算在英国零碳战略制度体系中的作用以及英国碳预算执行情况和效果,英方制度建设、预算评估、能源供应、工业和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分别介绍了碳预算方案编制、分解、评估、管理等内容。赵栩婕介绍了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以及正在开展的碳预算中国化模式研究进展。双方就碳预算制度体系建设和运行中潜在的困难和障碍进行了深度交流,包括碳预算方案编制过程中如何处理区域与行业的交叉分解与重复管理、对企业减碳能动性的驱动、不同机制衔接等问题。双方均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交流沟通,在政策创新、推动社会零碳转型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人员合影


访英期间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一行还前往剑桥大学,与剑桥计量经济学团队开展碳预算评估模型(Economy-Energy-Environment Macro-Econometric ,E3ME)交流。E3ME模型总设计师Anthony Barker、经济模型工程师An Vu、模型技术工程师Jamie Pirie参加了会议,双方主要就E3ME模型的架构、开发与应用场景进行了技术细节讨论,了解E3ME模型在多个国家碳预算编制中的作用及应用局限。双方还探讨了今后的合作方式,计划共同申报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推动中英学术交流与合作发展。


项目组与剑桥E3ME模型团队合影


本次出访依托“广东省碳排放总量长效动态管理制度研究与案例分析”项目,加深了项目人员对英国碳预算制度体系、配套措施、政策与学术工具结合、政府与学术机构合作方式等方面的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项目研究奠定基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11089167号-2
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能源路2号 电话:020-87057639(办公室) 87057637(科技处)
传真:020-87057677 E-mail:web@ms.giec.ac.cn